校园动态

  • 1
  • 2
  • 3
  • 4
  • 5
  • 6
  • 7
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校园动态

中组部、团中央第23批来青博士服务团成员符奎副教授来我校作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3-12-28  作者:历史学院   来源:历史学院   点击:[]

12月25日,中组部、团中央第23批来青博士服务团成员、青海两弹一星干部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浙江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符奎应我校邀请,在城西校区田家炳楼会议室作《环境与社会的互动:从新出简牍看东汉基层社会聚落》专题讲座。历史学院教师、硕博研究生及本科学生代表30余人参加讲座,讲座由历史学院副教授付瑞珣主持

1.jpg

符奎首先介绍了学术背景和学术史研究现状,指出长沙走马楼三国吴简记载了大量带“丘”的地名,为研究汉代聚落形态发展演变提供了新线索,“丘”的性质也成为学界研究焦点。

2.jpg

符奎从考察东汉时期乡里社会实际居住地入手,根据简牍分析了传统居住地的“里”和新兴居住地“丘”的性质及特征,论述了“里”与“丘”的发展与自然环境之间的相互影响,进而指出东汉时期基层社会治理仍然大致延续了秦及西汉时期的策略,乡里社会的权力体系与治理结构仍然是一元化的。报告结束后,符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热烈讨论。

会后,师生表示,符教授的讲座学术观点鲜明,论证详实缜密,对于扩宽师生的学术视野,把握学术动态以及深耕学术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大家获益匪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