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 1
  • 2
  • 3
  • 4
  • 5
  • 6
  • 7
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校园动态

高科院举办“风云气象卫星及应用进展”前沿讲座

发布时间:2023-09-26  作者:高科院办公室   来源:高科院   点击:[]

9月20日,高科院“高原资源环境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研究”团队邀请风云气象卫星工程常务副总指挥、总设计师杨军进行了《风云气象卫星及应用进展》专题讲座。我校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10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与本次讲座。

图片1.jpg

讲座上,杨军主要介绍了气象卫星的主要用途及分类;阐述了气象卫星观测的特点、优势以及我国风云气象卫星发展历程、风云极轨和静止轨道气象卫星系列、风云卫星星座及观测业务布局等内容;系统介绍了新一代极轨气象卫星风云国三号(FY-3)、新一代静止气象卫星风云四号B星等卫星的观测能力、有效载荷特点及技术性能。最后,分享了气象卫星数据处理和反演技术、遥感产品体系以及气象卫星遥感产品在气象灾害及相关领域的典型应用、气象卫星数据的获取、产品共享及服务等内容。

讲座结束后,我校师生就相关学术问题与杨军总设计师进行了互动交流,进一步深化了我校师生对风云气象卫星在气象灾害遥感等相关领域应用的理解,提高了学生对风云气象卫星的认识。此次系列讲座依托高科院科研团队力量,聚焦遥感领域,广邀学界业界大咖,为我校师生“架”起线上大师课,深入了解前沿科技动态,激发了师生科技创新活力,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提升了学校相关学科的学术水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