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 1
  • 2
  • 3
  • 4
  • 5
  • 6
  • 7
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校园动态

高科院遥感领域首席专家指导我校开设遥感科学与技术前沿系列课程讲座

发布时间:2023-09-15  作者:高科院办公室   来源:   点击:[]

96日,由高科院“高原资源环境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研究”团队负责人、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潘耀忠联合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桥共同开设的遥感科学与技术前沿课程讲座,作为2023年北京师范大学对口支援青海师范大学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的重要工作,在两校同步开讲。    

微信图片_20230914170738.jpg

潘耀忠教授以《第一次国家农作物统计遥感调查关键技术与应用》为题作了第一讲报告。他首先从农作物遥感检测、农业资源监测与评价、精准农业与农业大数据平台三方面介绍了农业遥感的主要范围;其次,他点明农作物统计调查是国家农村社会经济统计调查的核心业务,需以高精度、高时效、多层级、多频次的全覆盖农作物统计信息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最后,他深入阐释了新一代国家农作物统计遥感调查技术体系。系统阐明由他本人首创的“国家六级空间抽样框架”构建与动态更新的技术方法体系和新一代国家农作物统计遥感调查业务体系,发展的“全国对地调查基础网络”精准调查的核心支撑技术以及突破的“全国农作物信息层”遥感智能动态构建技术等。这些成果均全面应用于国家31个省农业调查领域,推动国家农作物统计调查方式实现了重大变革。    

2.png

讲座结束后,学生与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就相关学术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本次讲座进一步深化了我校师生对农作物统计遥感调查在国民生活中的重要性、新一代农作物统计遥感技术的最新进展及其相关技术成果转化的深刻认识,拓展和开阔了师生的学术视野,对指导我校相关专业的师生更为深入的开展科研创新工作起到积极作用。高科院“高原资源环境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研究”团队将继续聚焦遥感科学与技术前沿,广邀国内名家大师,为我校师生开设15场次系列课程讲座,持续支持我校相关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工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