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 1
  • 2
  • 3
  • 4
  • 5
  • 6
  • 7
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校园动态

省部共建藏语智能信息处理及应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成功举办5月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06-08  作者:国重实验室   来源:国重实验室   点击:[]

5月27日,省部共建藏语智能信息处理及应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国重实验室)举办了5月学术研讨会,本次学术会特别邀请了石川教授、郑钰辉教授、邬霞教授、魏世杰博士等实验室相关领域知名专家作了学术报告。青海师范大学副校长、国重实验室主任赵海兴教授致辞,会议由青海师范大学才让加教授、多拉教授主持。

会上,石川教授深入介绍了异质图神经网络的经典模型及最新进展,包括克服过平滑,扩展表达能力,增强模型鲁棒性,融合元路径等工作。郑钰辉教授就面向社会公共安全智能感知,针对行人表观适应问题如分辨率不一、亮度差异、换衣变化问题,介绍了基于深度高分辨率表征学习的跨分辨率行人重识别等方法。邬霞教授从人因工程角度出发,以认知负荷状态监测、情感状态评估、工作记忆神经反馈训练为例,介绍了如何利用脑电数据监测,评估脑状态,解决抑郁症、阿尔兹海默症等脑疾病的辅助诊断、预测与干预治疗等。魏世杰博士介绍了电信诈骗、信息泄漏、网络监听、非法网络集资、网络谣言等内容,同时介绍了如何在电信诈骗行为中做到事前预警、事中阻断,事后总结。

提问环节中,现场师生积极参与、踊跃提问,现场气氛活跃。良好的互动氛围不仅促进了学术思想的碰撞,还为指导国重实验室相关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的创新提供了重要的思路和方向,让在场师生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当前学术界的研究热点和前沿问题,为实验室的科研工作提供更加广阔的视野。本次学术研讨会进一步促进了实验室与国内外其他科研机构的合作和交流,为提高实验室的学术影响力和竞争力注入了新的思想力量。

赵海兴教授对本次研讨会进行总结,他表示,本次学术研讨会上四位专家从所在领域出发,结合学科前沿研究方向深入浅出的分享了高层次的学术研究成果,给与会师生带来了精彩的科研盛宴。他要求,青年科研人员和研究生要具备求实、创新、协作、牺牲、自律的科研精神,脚踏实地,攻坚克难,扩大视野,不断汲取前沿知识,持续推动实验室高质量建设任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