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 1
  • 2
  • 3
  • 4
  • 5
  • 6
  • 7
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高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系列学术讲座”(第140期)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3-25  作者:高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  点击:[]

全校师生:

为进一步增进校内外学术交流,拓展校内师生学术研究视野,促进学校科研创新氛围,我院定于3月26日举办第140期高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系列学术讲座(由国内化学化工前沿研究领域的专家作讲座),欢迎届时参加交流。

讲座题目:新型一氧化氮荧光探针的设计合成及性质研究

讲座时间:2024年3月26日(星期二)19:00-21:00

主讲嘉宾:卢忠林 教授

讲座地点:腾讯会议(947-685-188)

主办单位:青海省人民政府-北京师范大学高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

承办单位:高科院“高原天然产物化学研究”团队/青海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青海省环境功能材料先进技术与应用重点实验室

讲座内容:NO是体内必不可少的信息分子,NO浓度的紊乱会导致多种疾病,如原发性高血压、帕金森病、癌症等。本报告中设计合成了一系列选择性优异、灵敏度高、稳定性好的检测NO新型荧光探针,用于细胞中NO的检测;设计合成了NO响应囊泡,作为载体用于早期癌症的辅助诊断和抗癌药物的靶向释放;新型NO荧光探针也成功应用到食品中微量亚硝酸盐检测。

主讲简介:卢忠林,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兰州大学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南京大学获得博士学位。1997-2006年分别在中山大学、德国埃尔朗根-纽伦堡大学和蒂宾根大学、瑞士巴塞尔大学和加拿大女王大学做洪堡学者和博士后。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获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北京高校优秀共产党员、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宝钢优秀教师、北京师范大学“四有好老师”和“最受本科生欢迎的十佳教师”。获得国家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多项。主持教育部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建设项目(有机化学-线下课程),双语示范课程项目建设。

研究方向包括非病毒基因载体设计、荧光探针设计和超分子仿生组装,已在J. Am. Chem. Soc., Chem. Rev., Angew. Chem. Int. Ed, Org. Let.等期刊发表论文160多篇。

140期.pn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