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 1
  • 2
  • 3
  • 4
  • 5
  • 6
  • 7
位置: 首页 > 师大要闻 > 正文
师大要闻

践行为党育人 为国育才使命 扎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3-06-12  作者:主题教育办公室  点击:[]

青海师范大学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分管省领导和省委主题教育第七巡回指导组的有力指导下,紧紧围绕总要求,聚焦根本任务,锚定具体目标,落实各项措施,主题教育取得初步成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落实政治责任。校党委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部署推进主题教育,突出高校特点,统筹谋划主题教育和大兴调查研究、以案促改专项教育整治、师德师风建设,召开处级以上干部参加的动员部署会,认真学习领会党中央和省委的精神,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思想认识上深入发动,在落实工作上提出具体要求。全校各级党组织把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层层动员发动,迅速行动落实,同步推进工作。校党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适时召开工作推进会,即时进行工作提醒,加强督查指导,确保主题教育不走样、不跑偏。

二、强化理论学习,筑牢思想根基。“学思想”打头阵,集中精力举办校党委和各党总支7天的读书班,在指定8学习书目的基础上,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列为学习资料,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形成8+8+X”学习内容体系。坚持读书与研讨交流、知识测试相结合,与北京师范大学等8所师范院校举行联学活动,开展“百名书记讲专题党课”和党性大讨论、“以案促改”作风建设专项大讨论。党支部“三会一课”、“5+X”主题党日,抓好党员干部的学习

三、深入调查研究,提高履职本领。统筹谋划调研工作,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为横轴、以学校主责主业为纵轴,采取自下而上、上下结合的方式,处级以上干部确定调研课题116项,其中校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分工确定重点调研课题7项,校领导点题28项。学校党政主要同志带头深入师生一线,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排查、大攻坚”活动,带动调研工作深入推进。

四、坚持以学促干,突出实践特色。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重要论述,主动担当起教育部支持青海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牵头单位责任,聚焦协同性、系统性、递进性发展,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内涵式建设,打破学段壁垒,开展共建研究团队、集体备课等一体化教学科研活动,优化大中小学各学段课程体系内容,凝聚强大育人合力。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健全职称分类管理等方面的16项制度,激发人才活力。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积极探索“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从党建引领、管理协同、服务下沉、文化浸润等方面综合施策,不断增强立德树人动力。

五、聚焦突出问题,抓好整改整治。紧扣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目标,抓住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点,反复查摆梳理出涉及党建思政、人才培养、服务学生、职称改革4个方面的重点问题,提出12整改措施,与学校年度任务相互嵌入、一体推进扭住作风建设的发力点,开展以案促改专项教育整治、师德师风教育,逐级进行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吏谈心谈话,严格执行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违规吃喝“十严禁”,制定教职工“十不准”,进一步严明纪律规定。

六、做好建章立制,提高治理水平。坚持“当下改”与“长久改”相结合,推进制度规章废改立。召开教代会修订学校章程,审议第五轮全员岗位聘任和职称改革的规范性文件,已印发实施《优秀青年教师申报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资格评审条件》等文件,不断提高学校治理能力水平。

七、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高度重视主题教育宣传工作,充分利用信息简报、校园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电子显示屏、宣传栏,多层次、多角度宣传主题教育。《青海日报》、《中国教育报》、青海卫视等媒体媒介对学校主题教育进行了宣传报道,青海广播电视台推出了我校教师的手语微党课。

下一步,学校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采取举办主题教育知识竞赛、召开调研成果分享会、组织校内观摩交流等形式,一体推进好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五项重点任务,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