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 1
  • 2
  • 3
  • 4
  • 5
  • 6
  • 7
位置: 首页 > 师大要闻 > 正文
师大要闻

我校召开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动员大会

发布时间:2023-03-17  作者: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办  点击:[]

3月17日下午,我校在城北校区隆重召开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动员大会。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涂清云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马德明主持会议并作工作要求。其他在校校领导、职能部门、教辅单位负责人,各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教学副院长、教学秘书、各专业负责人、学生代表16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指出,我校于2024年参加教育部组织开展的新一轮普通高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这是2018年学校参加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以来,教育部对我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进行的又一次大考和检查,是对学校办学治校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一次全面诊断和考核,对推进我校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加快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做好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事关学校未来发展,事关广大师生切身利益。

会议强调,全校上下要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充分认识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的背景、特点和核心要义,充分学习理解审核评估指标体系内涵,坚持以评估思想理念引导改革、以评估要点指标推动改革、以评估整改促进改革。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要高质量完成上一轮审核评估整改任务;明确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的目标和工作重点。加强对思政教育、本科地位、学生发展、卓越教学、双创教育等方面的审核,推进体制机制改革、课程体系改革、教学方法改革等重点领域取得改革新进展,实现改革新突破。

会议强调,各部门、各学院要切实厘清新一轮审核评估工作总体思路。坚持“自己尺子量自己”评估理念、“五个度”评估标准、问题导向评估方法等优势做法;把建立健全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及其运行机制作为引领学校持续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的内生动力,推动学校建设自觉自省自律自查自纠的质量文化,促进学校特色发展。要把审核评估工作与学校长远发展结合起来,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上下功夫,强调学院是人才培养和办学的主体,教师和学生“双主体”投入是关键,课程建设是核心,条件建设是基础,质量控制是保证。

会议要求,要着力解决新一轮审核评估工作中的重点问题。紧扣上一轮审核评估存在的短板及新时代本科教育要求进行优化改进,回应上一轮评估当中政府关切、社会关注、高校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立德树人指导思想,强化评估整改取得实效。

会议号召,全体师生员工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迎评促建促强工作的总体部署上来,狠抓工作落实,要压实工作责任,加强工作协作,抓好工作结合;举全校之力,集全校之智,上下一心,团结协作,全力以赴,开拓奋进,高质量高水平做好各项迎评工作,努力争取优秀评估成绩。

会议就《青海师范大学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方案》做了全面详细的解读,教育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代表学院作了表态发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