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 1
  • 2
  • 3
  • 4
  • 5
  • 6
  • 7
位置: 首页 > 师大要闻 > 正文
师大要闻

我校召开学校科研工作专题会议

发布时间:2022-06-09  作者:社会科学处、科学技术处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积极深化制度改革,加强科研工作的谋划和管理,使科研支撑学科发展,产出标志性科研成果,推进我校科研工作迈上新台阶。6月8日,我校召开科研工作专题线上会议。校长史培军、人事处、科技处、社科处、财务处、对口支援办公室、国有资产管理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高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各学院分管科研负责人以及各平台、实验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校长赵海兴主持。

会上,社科处负责人从政策与制度、项目的组织申报、科研奖励的组织申报、项目过程管理、实验室安全管理、征集与科协活动、语委办工作、存在不足和解决措施八个方面对我校科研工作总体情况进行了汇报。为进一步做好学校科研工作,提出要进一步强化我校组织申报国家重大重点科研项目的能力,强化标志性成果产出,将标志性成果作为学校科研工作的基础,加强科研团队建设,使科研团队真正能够支撑学科、科研工作的发展,形成学院、领域、方向、特色的科研优势。

会议听取了藏区历史与多民族繁荣发展研究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青海省青藏高原生物多样性形成机制与综合利用重点实验室、青海省物联网重点实验室在学术交流、人才培养、学术成果、管理、工作规划等方面的汇报。同时,教育学院、经管学院、地科院、化工学院四个学院代表汇报了在学院在科研团队建设、近期项目申报、存在的问题、主要举措等方面的情况。

史培军在听取会议汇报后,首先对近期的科研工作取得的成效表示了肯定,同时提出以下几点工作要求:一是要认真组织学习青海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青海省“十四五”科技规划和社科规划,领会、落实文件精神,通过学习明确在青海进行科学研究的重点和价值所在。二是要充分发挥高科院、“两弹一星”精神研究院、国家教师发展协同创新实验基地三大平台的作用,利用三大平台抓项目、抓成果、抓平台,共建大平台,申报大项目,形成大成果。三是做好科技人才培养工作。人事处等相关职能部门、各学院要认真研究科技人才的建设和推动工作,将科技人才培养作为科研工作的重点来抓,为我校“十四五”科研规划落实提供重要支撑。四是要加强教学和科研的一体化推动。做好科研成果向教材的转化工作,教师要将科研成果作为教学质量提升的重要抓手,形成科研助推教学、教学反哺科研的良性循环。五是加强科研管理工作。着力解决学校科研管理不到位、学院科研管理不到位和科研负责人管理不到位的问题,完善科研管理领导班子,强化科研工作队伍,提供精准服务,以管理的上水平、上台阶为教师科研创造良好的环境。六是推进科研绩效改革。科研奖励过程中破除以数量论,坚持以质量为导向,加大对“突出贡献”、“标志性成果”等成果的奖励,以奖励体制机制的改革激励教师科研积极性,推动我校科研质量提升。

赵海兴指出,要认真按照史培军校长提出的工作要求开展工作,同时对下一步工作做出安排部署,一是各学院认真组织学习相关文件、办法精神,结合地方经济发展的需要做好项目谋划、申报工作;二是各学院要加强管理,注重成果积累,为各类重大奖项申报做好准备;三是各学院要利用好高科院、“两弹一星”精神研究院、国家教师发展协同创新实验基地作用,助推本学院、本学科的团队建设和人才培养,利用平台资源助推学校学科和科研发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