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 1
  • 2
  • 3
  • 4
  • 5
  • 6
  • 7
位置: 首页 > 师大要闻 > 正文
师大要闻

我校聘任中科院院士蔡荣根为科研团队带头人

发布时间:2020-10-19  作者:高科院办公室  点击:[]

10月17日下午,我校在高科院举行“高原天文及理论物理”研究团队带头人聘任仪式。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所研究员、所长蔡荣根院士,兰州大学物理学院副院长刘玉孝,我校副校长冶成福,高科院副院长、研究生院院长曹广超,校长助理、物电学院党总支书记邵鑫出席仪式,人事处、发展规划处、教务处、科技处、物电学院、高科院的相关负责人和教师代表参加仪式。



聘任仪式上,曹广超首先介绍了科研团队基本情况,对蔡荣根院士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

冶成福代表校党委、校行政致辞。他表示,蔡荣根院士曾经在我校物理系任教5年,是从我校走出的杰出校友和第一位院士,这将成为学校历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随后,冶成福介绍了高科院的基本情况、科研团队的建设情况。他指出,聘请蔡荣根院士为“高原天文及理论物理”研究团队带头人,对带动学校物理学科的建设与发展,拓展理论物理研究领域的科研力量,促进校内青年科研人员的成长成材具有重要的支持作用。

蔡荣根院士在讲话中表达了再次回归青海师大的激动和感恩之情。他表示,在青海师大工作的5年是弥足珍贵的人生经历,历经往昔艰苦环境的磨砺,对自身的发展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他表示,非常感谢青海师大和高科院对物电学院、“高原天文及理论物理”研究团队的大力支持,他将带领该团队的全体成员,加强交流与共享,全力做好团队建设工作,为推动青海师大的学科和科研事业发展做出贡献。

在随后的学术交流座谈中,蔡荣根院士基于当前国家对基础学科日益重视的大形势,系统梳理了理论物理研究的宏观脉络,指出理论物理研究对提升青海师大、高科院的科研影响力产生的重要作用。与会人员也与蔡荣根院士及团队进行了深入交流。

最后,冶成福代表学校和高科院为蔡荣根院士颁发了聘任证书。蔡荣根院士,长期从事引力理论和宇宙学研究,主要研究方向是黑洞物理,引力的基本性质,超弦理论和宇宙学等。现为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所研究员、所长。

undefined

入选中科院“引进国外杰出人才计划”,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重庆市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汤森路透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奖。2014年至2018年连续5年入选爱思维尔中国高被引学者名录,中组部“万人计划”“百千万人才工程”领军人才。2017年11月增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19年被选为国际广义相对论和引力学会会士。

现兼任中国物理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物理学会学术交流委员会主任,中国物理学会引力和相对论天体物理分会主任,国际广义相对论和引力学会理事,亚太物理学会天体物理,引力和宇宙学分会副理事长,金砖国家引力,天体物理和宇宙学学会理事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项目“引力波相关物理问题研究”负责人,创新群体项目“粒子物理和宇宙学”负责人,SCIENCE CHINA (物理、力学、天文学) 副主编,《科学通报》等杂志编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