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 1
  • 2
  • 3
  • 4
  • 5
  • 6
  • 7
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校园动态

教育学院相关领导赴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推进2023年对口支援工作

发布时间:2023-03-31  作者:教育学院   来源:教育学院   点击:[]

为深入推进教育学院与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2023年对口支援工作的精准开展,3月30日,教育学院院长李晓华一行赴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就推进2023年对口支援工作进行了交流座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副院长薛二勇(线上),课程与教学研究院教授桑国元(线上)、学前教育研究所教授李敏谊、教育技术学院院长助理吕巾娇、教师教育研究所办公室主任呼红宝、教学办主任刘伟、学工办公副主任赵爽、社会服务部主任张倩、社会服务办王续迪及马晓舒老师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由张倩主任主持。

会上,李晓华对2018-2022年对口支援阶段性工作进行了总结和反思,并对2023年对口支援重点任务进行了汇报。通过四年的对口支援工作,双方的工作机制高效通畅,交流交往也日益成熟,在教育学部的帮扶下,青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师研究能力和学术产出大幅提升,科研团队、平台建设也完成了初步布局,对口支援工作成果丰硕、帮扶效果显著。

在互动交流环节,李敏谊就青海师大教育学院学前教育专业发展进行了指导交流,她指出需进一步明确2023年青海师大学前教育帮扶需求,在帮扶需求的基础上推进对口支援工作精准开展,如在学前专业课程帮扶建设中在前期已经开展的三地共上《比较学前教育》课的基础上推进MOOC课程建设;结合青海省情联合申报生态教育和社会文化可持续发展课题等方面高效开展对口支援工作。桑国元对四年来的对口支援工作进行了回顾和总结并表示将一如既往的支持青海师大教育学科的建设。薛二勇强调会继续鼎力支持青海师大教师申报课题、博士点申报等工作,并结合教育政策研究院优势帮扶青海师大教育政策研究方向的发展和人才培养。吕巾娇代表教育技术学院强调将持续支持高原智慧教育团队建设,积极推荐“银龄教师”,持续帮扶青海师大学生及教师报考北师大硕士生、博士生,从而助力青海师大师资队伍建设,通过进一步的规划与对接,共同促进青海师大教育学科的发展。呼红宝从高原教师教育分中心建设、实验室平台建设、暑期小学期等方面对2023年对口帮扶工作进行了细致分析和谋划。赵爽就双方开展学生培养交流、暑期开展双方学生教育调研研究等进行了交流。

最后,朱旭东在总结中,高度肯定了四年来双方对口支援工作取得的成效,也提出了2023年双方纵深推进对口支援工作的建议,他强调对青海师大教育学科的帮扶需要做好“四个转变”即从指标达成性帮扶到整体性提升的转变;从夯基础到提内涵的转变;从单一性资源帮扶到多元资源帮扶的转变;从帮扶到合作共赢的转变,对青海师大教育学科的帮扶要兼顾追求数量和质量并重。同时,他也对2023年对口帮扶领域的拓展提出了要求,他强调青海师大教育学院专业建设要从慕课资源建设、教材编写、线上课程建设等方面与学部专家对接进行提升,青海师大教育学院教师要积极与学部专家就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进行合作,力争依托北师大优质资源提升青海师大教育学院专业建设。同时,朱旭东强调青海师大教育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建设,要紧跟国家学科目录调整的要求,积极进行博士点研究方向的深度挖掘和凝练,既要体现特色又要与国家战略高度融合,要按照博士点研究方向进行队伍建设。

此次2023年对口帮扶工作部署推进会的顺利召开,回顾和总结了四年来的对口帮扶工作并对取得的成绩进行了梳理和反思。同时明确了2023年对口支援工作的思路和推进措施,为双方精准推进2023年的对口支援工作达成了共识,明确了任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