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 1
  • 2
  • 3
  • 4
  • 5
  • 6
  • 7
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校园动态

第一期“辅导员半月谈沙龙”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3-03-17  作者:学生工作处   来源:学生工作处   点击:[]

为切实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不断提高队伍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促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发展。我校学生工作处面向全体辅导员组织开展辅导员半月谈沙龙活动,3月16日下午,本期沙龙活动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就业培训室展开,各学院辅导员高度重视,积极参与,第一期“辅导员半月谈沙龙”顺利开展。本期沙龙活动以学风建设背景下学习困难学生的引导与帮扶为主题展开,学生工作处副处长陶发华主持活动。

活动从新入职辅导员作自我介绍开始,随后,辅导员代表孙琳带领宣誓,宣誓完毕。主持人带领学习辅导员工作例会制度,而后进入案例研讨环节,地理科学学院杨永潇深入分析学困生性格特点,通过成立“地理私塾”学习小组、学霸讲堂、班级日历等帮扶措施和青科宣传中心、优学激励计划等宣传激励措施进行学困生的引导和帮扶;历史学院孙林针对性格内向、对专业无兴趣的学生,通过谈心谈话给与鼓励、家校合作给与引导、自费购买资料给与帮助,将学困生变成学优生;音乐学院石含碧以学生会干部为例,从学生积极为学院工作出发,给与工作能力的表扬与肯定,通过深入谈心谈话、取得家长帮助、建立帮扶小组等方法,使学生学习严于律己,性格积极向上;法学与社会学学院许楠致力于打造优秀班委团队,通过敞开心扉深入拉近与学困生的距离,培养学生专业兴趣、提高学生工作能力、激发学生考研热情,引导厌学悲观学生进入学习状态,积极乐观对待生活。辅导员们也结合自己工作实际各抒己见,展开热烈讨论,并针对面临的问题给与科学、中肯的分享和建议。

最后,学生工作处处长周晶针对学困生工作进行点评,积极引导各学院辅导员以学生手册为根本遵循,结合学风建设五项行动方案,分析原因、找对方法、对症下药,确保我校学风建设推进有力、特色鲜明、成效显著。

本次“辅导员半月谈”沙龙活动是一次精彩分享和互相学习的过程,让辅导员在交流碰撞中拓宽视野、开阔思路、激发灵感。“辅导员半月谈”活动将于每半月举办一次,基于辅导员实际设定每期主题,有效激发辅导员老师的学习积极性,提升辅导员老师的职业化和专业化水平,对推进辅导员队伍建设具有积极意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