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 1
  • 2
  • 3
  • 4
  • 5
  • 6
  • 7
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校园动态

历史学院张中磊博士做“明清西北土司地区的族际通婚、族裔融合与文化交融”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2-11-25  作者:历史学院   来源:历史学院   点击:[]

11月23日晚,历史学院青年教师张中磊博士应邀做题为“明清西北土司地区的族际通婚、族裔融合与文化交融”云端讲座。学院教师和研究生、本科生二百三十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历史学院副教授张磊主持。

张中磊老师从改土归流谈起,对土官、土司的概念做了界定。随后,张中磊利用土司家谱、墓志铭、方志等史料,对明清西北土司家族族际通婚以及土司地区民间地方族际通婚做了梳理。最后指出,以土司为代表的族际通婚所带来的族裔融合和文化交融,促进了各民族在政治、经济、文化以及生活方面的融合,是具有中华民族历史文化联系、稳定经济活动特征和心理素质的民族综合体形成的基础,对于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形成意义深远。张中磊老师还特别指出,家谱作为史学研究的重要资料,在使用时结合正史发、方志、文集等要相互印证,注意区别历史事实与文本事实。

此次讲座系青史苑大讲堂第四期暨历史学院青年教师系列讲座第七讲,由历史学院主办,历史学院教工党支部、研究生党支部、本科生党支部和青史苑学社联合承办。讲座的顺利开展,不仅拓展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提供了良好的研究方法,对于推动学院青年教师进步成长也具有积极意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