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 1
  • 2
  • 3
  • 4
  • 5
  • 6
  • 7
  • 8
  • 9
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校园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专家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0-07-23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为做强一流本科、建设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提升人才培养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7月13日至17日,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张奇伟教授、罗松涛教授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熊晓琳教授做线上学术报告。

学院共组织开展八场学术讲座,开设2个会场,学院教师代表、全体研究生和本科生,以及北京师范大学、曲阜师范大学和新疆师范大学等2000余人部分高校师生通过腾讯会议进行旁听,反响热烈。专题讲座内容涉及儒家思想、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方面。

北京师范大学张奇伟教授做了题为《<中庸>与儒家思想的体系化》《走进孟子》和《浅谈中国哲学的学习和研究》的学术讲座。深刻阐释了道源于天的“体要”,智、仁、勇三德的认知,并通过君子不可离道阐明天道、人道之间的关系,推天道以明人事,从而引出自诚明和自明诚的修养方法。

北京师范大学哲学院副院长罗松涛教授做了题为“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共产党宣言》” 《人的哲学——唯物史观视域中的人学思考》专题讲座。通过研读经典,教育师生读原文马克思论人类历史发展三个阶段的阐述在一定的高度上,深度上,广度上,温度上教导我们要拓展致学思路与方法,坚定理想与信念。

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熊晓琳教授《贯彻习总书记318讲话精神,练就一身好本领》《在战“疫”中筑牢中国精神》和《音乐作品中的家国情怀》的学术讲座。熊晓琳教授介绍了参加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总体情况,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自身教学经验提出自己的看法,她认为,思政课教师要做到政治要强,要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情怀要深,要求思政教师保持家国情怀,心里装着人民和国家,既要有传道情怀,又要有仁爱情怀。熊晓琳教授着重强调了思维要新,强调创新,思政课教师要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创新课堂教学,给学生深刻的学习体验,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学会正确的思维方式。

为期一周的讲座,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从理论深度、到实践,都开拓了视野,提升了学术素养。也展现了师大学子勤学、乐学、爱学,的精神风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