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师大

  • 1
  • 2
  • 3
  • 4
  • 5
  • 6
  • 7
位置: 首页 > 媒体师大 > 正文
媒体师大

青海日报:不忘初心守本色 继往开来新时代

发布时间:2019-08-05  作者:   来源:青海日报   点击:[]

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是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为我们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指明了方向。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这个重要节点开展主题教育意义重大。

一、不忘初心,就是牢记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持续走向富强的奋斗史

17世纪中叶,先后完成资产阶级革命的资本主义国家,率先搭乘上工业革命浪潮,借助工业化的磅礴力量迅速兴起,开始了遍及全球的资本扩张与殖民掠夺。自鸦片战争后,资本主义列强对中国先后发动了数次武装侵略。抵御列强掠夺、争取民族独立与国家主权完整成为当时摆在中国人民面前一项最为迫切的艰巨任务。此后,一代代仁人志士前赴后继,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掀起了一个个革命高潮。然而,以太平天国为代表的旧式农民战争无法突破自身狭隘的封建视野最终归于失败,资产阶级革命派领导的辛亥革命无果而终。俄国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为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给苦苦探寻救亡图存的中国人民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全新选择。

19217月,中国共产党在浙江嘉兴南湖的一艘红船上诞生了。回首中国共产党98年的光辉历程,从浙江嘉兴南湖红船起航,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伟大斗争,紧紧依靠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进行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不可逆转地结束了近代以后中国内忧外患、积贫积弱的悲惨境遇,不可逆转地开启了当代中国沿着社会主义道路走向现代化、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实现了由近代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富强的伟大飞跃。中国共产党98年的光辉史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奋斗史,不忘初心,要牢记党的奋斗历史,继往开来,接续奋斗。

二、不忘初心,就是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主导地位

马克思主义深刻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提出了科学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为人民指明了实现自由和解放的方向。中国共产党自建党之初,就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与根本遵循。新民主主义时期,我们党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付出巨大牺牲,实现了国家独立与民族解放,建立起了社会主义国家。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又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建立了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构筑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完成了社会主义三大改造,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新中国展现出旺盛的生命力和巨大的发展潜力。

一路走来,无论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中国共产党从未动摇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都是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完成的。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从未动摇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不忘初心,就是不忘来时路,我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不能动摇,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不能撼动,我们应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三、不忘初心,就是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带领人民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实现了站起来的伟大飞跃;在新中国成立后领导中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而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们党正以自己的坚定与执着,带领中国人民意气风发走在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新征程上。

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了98年的历程,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中国共产党自始至终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确立作为根本宗旨,始终牢记初心,牢记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不忘初心,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不断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始终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始终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四、不忘初心,就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中国发展之所以能创造彪炳史册的伟大奇迹,在于我们党在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同时,从未停止过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国情相结合的积极探索,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以邓小平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正反两方面经验的基础上,在研究和借鉴国际经验的基础上,在改革开放崭新实践中,以一往无前的进取精神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改革开放以来的40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立、发展、完善的40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现实基础,是我们党矢志不渝、艰辛探索出来的,是符合中国国情、顺应时代潮流、代表人民利益、经过实践证明的道路,是40年来“三个伟大飞跃”的根本原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乎党的命脉、关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赋予我们党、我们国家、我们人民思想灵魂、前进方向、发展动力。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坚持从中国国情出发,就是遵循人类文明发展基本规律,就是坚持与时俱进,保持时代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突出强调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宝贵经验,旗帜鲜明、意志坚定。因此,我们必须坚定不移沿着这条道路走下去,不动摇、不偏离、不变道。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以来始终不忘初心,持守本色,坚定不移地引领当代中国的进步潮流,实现了国家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到民族独立、人民当家作主新社会的历史性转变,实现了经济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历史性转变,在推动中国社会发生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进程中,探寻出一条生机勃勃的现代化道路,向世界全面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生命力。

历史证明,不忘初心,持守本色,是中国共产党克服一切困难,取得一切胜利的根本保障,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必须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开拓创新、求实奋进,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

(作者:王兆宁  青海师范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