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 1
  • 2
  • 3
  • 4
  • 5
  • 6
  • 7
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师大学子,从“心”扬帆——返校心理调适指南

发布时间:2023-02-23  作者:  点击:[]

崭新的起点在二月刻画,盎然的时光在师大烙印。亲爱的师大莘莘学子,感谢归来有你们,迎来有你们,我们彼此的相濡相伴,迎来了全新学期,也携着期盼与努力相聚在一起。也许,从安全舒适的家转换到校园环境会让你产生紧张与不舍;也许,从线上的远程陪伴转换到线下的近距团聚会让你产生焦虑与担心;也许,从懒觉的放假模式转换到早起的学习模式会让你产生惶恐与不安。

别怕,为了让大家从容的适应新变化,为此准备了一份心理调适指南,希望陪伴同学们从“心”扬帆,度过愉悦恬然的大学时光。

1.调节情绪,怡然接纳变化

新学期,新变化。情绪期待或兴奋,心态迷茫或不安,皆是正常且真实的感受,我们无需回避亦无需否认更无需自责。怡然主动的接纳我们当下的情绪,体会它们带给自己的感觉,学会与情绪相处。有时你可能无法立刻调节到最佳状态,不必担心,请给自己留出心理缓冲期,允许自己慢慢寻找适合的节奏。

2.调理身体,规律作息时间

新生活,新体验。身体是带有记忆的,假期的慵懒与舒适会伴随着校园生活的开始,你可能会想念温软宽大的床、可口的家乡美食、熟悉的家乡语调,这时就需要你调理好自己的饮食,保持锻炼,规律作息时间,把对家的想念暂隐,让身体适应校园生活,走出适合校园生活的步调。

3.调整生活,合理规划学业

放松的假期生活容易让我们卸下紧张,进入“摆烂”模式,而面临开学,恐慌的情绪奔涌,时而懊悔“上学期学的专业课都忘光了”,时而自责“该完成的假期计划还没完成”,抱怨自己的虚度光阴,责难自己没有自制力。面对这样的情景,我们可以试着安抚自己,静下来,用写信的方式与自己聊聊天,盘点假期与居家学习期间的得与失,并试着写下自认有效的处理方法。同时为自己将来临的校园生活制定计划,让自己有条有理的进入最佳学习生活状态。

4.调动人际,获取支持帮助

长时间的未见会让彼此产生些许陌生感,这时就需要你积极调动身边的朋友圈,与舍友、同学、师长加强互动,保持良性往来,帮助自己从许久未见的“陌生感”转向同心而行的“支持感”。

新学期,新征程,望每位同学都能调整好心态,积极迎接这个意义非凡的新学期,去体验,去创造,去拥抱充满无限可能的自己!

无论何时何地,师大心理健康教育与培训中心一直都伴在同学们的身边,给予温暖共情,一起向阳齐开。

                                             教育学院

青海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培训中心            

                                             2023年2月23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