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 1
  • 2
  • 3
  • 4
  • 5
  • 6
  • 7
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省部共建藏语智能信息处理及应用国家重点实验室/青海省藏文信息处理与机器翻译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研究基金申请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9-01  作者:  点击:[]

一、实验室简介

省部共建藏语智能信息处理及应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是在青海师范大学“青海省藏文信息处理与机器翻译重点实验室”的基础上,整合青海师范大学相关优势科研团队组建而成,同时,得到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的联合支持。

实验室围绕国战略家需求和国际科技发展前沿,重点聚焦青藏高原地区语言文字信息处理、智能教育以及文化智能化等方面的重大战略需求,积极开展数据处理方法及应用、藏语自然语言处理、藏语语音文字识别以及民族文化智能处理等方向的重大科学问题和共性关键技术研究,不断提高我国在世界藏文信息处理领域的主导地位。

实验室研究团队共70人。其中教授38名,博士生导师16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6名,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1人,入选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1名,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5人,其他省部人才30人次。具有博士学位56人。

实验室现有科研实验室面积达到3000平米,拥有塔式服务器、刀片服务器、音频和图形工作站、服务器集群等各种大型仪器,语音识别、文字识别、语音录播、虚拟现实体验与开发、文化资源的数字化保护、大数据存储等研究方向所需要的专业设备,总价值约1.5亿元。

实验室先后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基金等国家级项目103项、省部级项目93项,累计科研经费1.1亿元;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5项;获授权专利171件,制定国家标准5项;发表高水平论文160篇。

追求永无止境,创新没有终点。藏语智能信息处理及应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正以“团结、奋进、创新、奉献”地姿态向国际有重要影响的藏文信息处理创新平台的目标迈进,在为藏区社会发展提供更优质的信息化服务,推动新时代藏区民族经济发展、民族文化保护、民族教育振兴过程中,做出积极贡献。

为促进与国内高校、科研单位和企业的学术交流,达到强强联合、互相促进、优势互补的目的,建立跨省市团体创新机制,并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和国际合作,省部共建藏语智能信息处理及应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和青海省藏文信息处理与机器翻译重点实验室联合启动开放课题研究基金的申请,申请事项如下:

二、开放课题基金资助领域

1.汉藏(藏汉)机器翻译研究

2.藏文知识资源平台建设研究

3.基于移动终端的藏文数据挖掘技术

4.藏文语义网络构建方法研究

5.藏语语音识别研究

6.藏文文字识别研究

7.藏文语法信息词典的构建技术研究

8.藏文文本抽取与舆情分析

9.藏区文化数字化保护和传承技术

三、申请人条件

1.凡具有助理研究员、讲师、硕士以上水平的国内外科技人员愿意与本重点实验室交流合作者,均可直接申请。

2.重点实验室欢迎对上述研究有兴趣的国内外科学家作为访问学者来实验室工作。

3.每项课题只设一名课题负责人,申请者本人必须具备实际负责并主持本课题工作的能力和条件。

4.重点实验室提倡不同学科间的交叉协作,课题组成员不一定来自同一单位,人员要精干,以便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

四、申请须知

1.凡申请本实验室开放课题者,请下载课题申请书(见本通知附件),按要求填写后一式4份(电子版1份)随同单位的推荐意见并盖章后寄回本实验室,截止申请时间2021年10月8日。

2.获批准的课题负责人要填写课题任务书,所在单位加盖公章,重点实验室审核后按年度拨款,项目执行期为1-2年,项目资助经费为3-5万元。

3.目前正在承担本实验室开放基金课题的负责人不能重复申请,已经完成的可以申请,将受本重点实验室资助的研究内容在国内外核心刊物(SCI、EI收录)上发表了论文的申请者将优先考虑。

4.课题结项时,须向本实验室提交课题结题报告。

5.论文发表时,应注明获得本实验室的资助(或部分资助)。凡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的论文,正式发表后请速将论文单行本1份寄我实验室存档。

6.本实验室为访问学者提供必要的工作条件,并在生活条件上提供便利。必要时可给予适当的生活补助。

 

 

 

联系人:才藏太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五四西路38号青海师范大学(城西校区)

邮编:810008

电话:13997150332

E-mail:1476082137@qq.com

 

 

省部共建藏语智能信息处理及应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青海省藏文信息处理与机器翻译重点实验室

2021年9月1日         

 

 

附件:开放课题申请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