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 1
  • 2
  • 3
  • 4
  • 5
  • 6
  • 7
位置: 首页 > 师大要闻 > 正文
师大要闻

我校曾吉卓玛博士喜获国家社科基金冷门 “绝学”和国别史等研究专项立项资助

发布时间:2019-10-14  作者:民族师范学院  点击:[]

9月27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和国别史等研究专项立项名单,共有174项课题入选。我校班禅研究院曾吉卓玛博士申报的《十世班禅大师及其训诫教言的整理与研究》获得立项资助,项目批准号为19VJX087,资助经费40万元,这是我校人文社科领域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取得的又一重大突破,也是我校首次获得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重大专项课题。

《十世班禅大师及其训诫教言的整理与研究》以第十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为主体对象,深入研究十世班禅在藏区的考察活动,重点针对他的训诫教言进行分类和研究,全面客观地展现十世班禅大师广博的学术文化思想勋,弘扬十世班禅大师的爱国爱教思想。研究成果对世人深入了解藏族历史文化、传承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以及推动文化大繁荣大发展都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并对建立国家文化自信和促进国内藏学发展具有不可估量的作用。

曾吉卓玛博士2014年入职我校,先后就读于中央民族大学、美国杜克大学。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1项、省部级课题1项,作为子课题负责人参与完成2项国家重大招标项目,参与完成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项,参与在研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1项。荣获青海省“高端创新人才千人计划”之培养拔尖人才,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多次,在《中国藏学》《青海师范大学学报》《攀登》等中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藏、汉、英三种文字的论文二十余篇。

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和国别史等研究专项属于国家社科重大研究专项,该项目自2018年起设立,涉及一级学科主要包括哲学、中国历史、世界历史、考古学、中国文学、外国文学、宗教学、民族学、语言学等人文基础学科,涵盖敦煌学、藏学、边疆史、边海防史、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历史地理学、地名学、中小国家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别史、周边外交及中外交往史、少数民族史、简牍学、古文字学、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外语小语种、因明学等学科领域。重点支持对国家战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而研究投入不足的基础学科,对文化传承具有重要价值而亟需抢救的濒危学科,对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构建具有重要作用而有待加强的特色学科,重视发展具有重要文化价值和传承意义的“绝学”、冷门学科。2018年青海省获批2项;2019年青海省获批3项,我校获批唯一一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