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1
  • 2
  • 3
  • 4
  • 5
  • 6
  • 7
  • 8
  • 9
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闻中心

“一带一路”教育与区域发展研讨会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9-07-14  作者:教育学院  点击:[]

712-14日,由青海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倡议,青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北京师范大学与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共同主办的“一带一路”教育与区域发展研讨会成功举办。

此次研讨会共邀请到来自印度、匈牙利、俄罗斯、巴基斯坦、澳大利亚等六个国家的近60位专家学者莅临参与,共收集会议论文31篇,17位专家作了精彩的专题报告,高质量、高密度的学术报告打造了这场学术盛宴。研讨会围绕“教育与区域经济发展”、“教育与区域科技进步”、“教育与区域文化创新”、“民族地区教育现代化”等主题,就一带一路背景下的高等教育、民族教育、学科建设、教师教育、中小学教育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和研讨,并形成一些共识。

就大家共同关心的高等教育改革问题,与会专家探讨交流了高校内涵式发展、中外合作办学、国际交流与合作、留学生教育、高等教育的经济贡献等方面的理论问题和实践探索。

清华大学教育学院石中英教授提出,“本土知识”不仅已经成为一种新的、独特的知识类型,而且已经成为国际、国家及本土社会在制定和实施各种发展规划、培训从事发展工作人员的一种重要知识基础,对于促进高校内涵式发展和深化高等教育改革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本土人民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和自主性发展,必须重视本土知识的价值和研究。高校应该培养热爱本土社会、理解本土社会和愿意为本土社会发展贡献自己聪明才智的人;高校的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要进行各种专门性本土知识的研究。


邬大光教授以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为个案,介绍了厦门大学的海外办学经历,并分享了中国高等教育在走出去的路上遇到的问题和积累的经验。通过邬教授的讲述,与会者感受到了中国高等教育发展所具有的世界自信,也感受到了我国在跨文化办学领域所面临的国际化管理和学术人才的缺乏、制度与政策的障碍、语言能力的不足等办学压力和种种困境。

陕西师范大学李延平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刘宝存教授等学者梳理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中外教育交流的成就和留学生具体情况,分析了高等教育国际合作的理论困境和实践突围。

undefined

新疆石河子大学蔡文伯教授、印度德里生态学校前教授兼副校长Tilak教授、匈牙利布达佩斯大学教育学和心理学学院Gábor教授等学者用详实的数据和实证分析,探索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来华留学生与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关系,人力资本、技术创新与高等教育的经济贡献等问题,并围绕中国高校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理念和路径问题进行了研讨。

此外,与会专家就教师教育模式的别国经验、区域职业教育发展的现状和问题、中小学技术教育促进区域发展和教育现代化的重要价值等问题进行了交流。本次论坛的召开,使与会人员开阔了学术视野,激发了学术热情,也为我校教育学院的教育理论建设、学科发展、实践改进带来了新的启迪。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