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1
  • 2
  • 3
  • 4
  • 5
  • 6
  • 7
  • 8
  • 9
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闻中心

青海日报:坚定信念 落实责任 切实加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

发布时间:2019-04-29  作者:  点击:[]

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深刻阐明了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一系列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对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指明前行方向,对广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出殷切期望,为我们进一步澄清模糊认识、坚定信念、承担使命、落实责任,切实加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提供了根本工作遵循、政治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

明确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历史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强调指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并指明新时代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同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集中升华了我们党对教育事业的总体认识和判断,赋予了党的教育方针以鲜明的时代要求和中国特色,表明了立足中国大地办教育的信心和决心,指出了教育发展的方向,明确了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光荣历史使命。

明确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地位。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教育事业,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必须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作用不可替代,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必须要提高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建设水平。习近平总书记把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地位和作用提升到关涉中华民族千秋大业、关涉党的领导、关涉社会主义制度、关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的带有根本性、长远性问题的地位,不但在实践上强有力地助推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也在理论上丰富深化了习总书记关于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论述的最新思想成果。这就为我们进一步深刻认识学校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必要性,进一步深刻认识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进一步提高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政治、理论、政策、实践自觉,彻底改变和纠正轻视、忽视、削弱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种种认识和行为,为统筹推进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一体化建设,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内涵式发展提供了重要工作遵循。

明确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光明前景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关键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分别从党中央的高度重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发展的辉煌成就、我们拥有的文化基础、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形成的成功经验、以及经过多年建设形成的优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等五个方面,全面分析概括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这些扎实基础和有利条件,指出,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办得越来越好。在关于如何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相关问题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关键作用,把办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工作的突破点、重点环节放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的建设上,提出了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六个要求,为我们新时代建设适应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需要的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指明了方向。

明确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重大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指出,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这就明确提出了以改革创新的实干精神,不断增强和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效果的重大要求。在这里,改革创新是动力、要求,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是目标,是改革创新的检验标准。在如何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方面,提出了八个坚持,即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坚持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坚持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坚持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这“八个坚持”,在肯定已有思想政治理论课传统和优势的基础上,分别强调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科学含量,强化了价值引导作用,提出了对错误观点及时敢于亮剑批驳的希望,坚持了实践育人思想,鼓励了灵活教育的理念,凸显了学生的主体作用,重申了调动学生内在学习动力的要求,贯彻了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格局思想,对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科学、全面、辩证、协调、有效的育人实践提供了方法论的指导,是对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关于引导学生“四个正确认识”思想方法的进一步扩展和丰富。在其目标上,在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亲和力、针对性的基础上,明确将不断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作为前置性目标,从而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亲和力、针对性建立在内容的深度化、科学化的基础之上,有助于防止出现思想政治理论课偏离方向、趋于形式化的倾向,这为我们切实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效果,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方法论指导。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加强各级党委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领导,在工作格局、队伍建设、支持保障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制约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突出问题,是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内在要求和实际需要。习近平总书记对各级党委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领导责任、政治责任、工作要求作出了明确细化:提出了各级党委要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摆上重要议程的工作要求;强调了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推动形成全党全社会努力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良好氛围的工作要求;提出了学校党委、行政一把手带头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工作要求;提出了建设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的要求与标准;并对涉及到的相关具体突出问题提出了明确要求。

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必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管什么时候,为党育人的初心不能忘,为国育才的立场不能改。我们要以自信、奋斗、担当的精神状态,积极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青少年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激励他们用青春抒写时代,用奋斗开创未来。

(作者:方立江 青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