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1
  • 2
  • 3
  • 4
  • 5
  • 6
  • 7
  • 8
  • 9
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闻中心

史培军教授应邀出席第四届世界科技与发展论坛—“灾害科学与灾害治理分论坛”并作主题报告

发布时间:2022-11-28  作者:高科院办公室  点击:[]

11月26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四川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四届世界科技与发展论坛——灾害科学与灾害治理论坛”在四川省成都市举办,来自国内外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100多人通过线下与线上方式参加此次论坛。高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史培军应邀出席会议,并在会上作了《青藏高原地震对生态环境安全影响的思考》的主题报告。

undefined

史培军教授系统介绍了由青海师范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共同完成的研究成果《青藏高原地震对生态环境安全影响》,主要包括青海高原地震的基本概况,重点分析了青海高原地震对地质环境、水文环境、冻土环境造成的综合影响。并从地质环境的稳定性、水文地质环境的安全性、地表生态环境的安全性对青海高原地震灾害风险进行了评估。报告从地震活动监测、灾害链应对和灾害恢复重建等方面提出了相应的地震灾害防范建议,强调了青藏高原具有国家生态屏障的重要地位,对在青藏高原发生的地震灾害造成的损失进行评估时,需纳入地震造成生态系统价值损失的评估部分,报告引起了与会专家的广泛关注。

undefined

本届论坛首次由国内地方政府参与主办。论坛延续“开放、信任、合作”主题,设置了主论坛、世界数字经济论坛以及16场平行论坛。灾害科学与灾害治理论坛围绕“认识灾害风险,营造宜居地球”的主题,旨在促进灾害科学基础研究,推动全球防灾减灾科技协同,有效应对自然灾害风险,营造安全、绿色、韧性的人居环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