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1
  • 2
  • 3
  • 4
  • 5
  • 6
  • 7
  • 8
  • 9
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闻中心

我校与山东大学成功举办第六届鲁青论坛

发布时间:2022-11-26  作者:校党委宣传部  点击:[]

11月26日,由中国科协、山东省人民政府指导,山东大学、山东省科协、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青海师范大学主办,黄河国家战略研究院、山东省创新战略研究院承办的第二届黄河发展论坛、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22次研讨会、第六届鲁青论坛以线上线下方式举行。线下会场设在山东济南。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党组书记马建堂,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王进展,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省副省长凌文,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大学校长李术才,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组组长、山东大学原校长樊丽明,山东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邹广德,青海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毛学荣,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原副秘书长范恒山,中国工程院院士、黄河国家战略研究院院长王浩,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院长邬堂春,中国工程院院士许为钢,中国科学院院士陆大道,欧亚科学院院士、山东省农科院院长万书波等参加此次论坛。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张永兵主持大会开幕式。来自全国60多家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100多名院士、专家、学者围绕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王进展在大会开幕式致辞中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把“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大战略,作出重要部署,提出明确要求。近年来,沿黄各省会全力推动黄河重大国家战略重点任务落实落地,生态质量加快向好,发展质效稳步提升,在生态保护、防洪减灾、水资源保护利用、文化保护传承、科教创新发展、跨区域合作等方面推动实施了一批重大项目、重大工程,培育形成了一批特色优势产业集群。作为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中国科协将继续与山东等沿黄省区共同探索汇智聚力、产学协同、开放合作的新机制,共同打造黄河流域人才的聚集地、信息的融合地、创新的策源地,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智力支撑。

凌文指出,山东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源地,也是共和国的经济大省、工业大省,经济总量居全国第三位,拥有全部41个工业大类,307个工业中类中的197个,666个工业小类的586个,是全国工业门类最为齐全、基础最为雄厚、结构最为完善、配套最为完备的省份,有基础、有条件、有能力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山东省委省政府将进一步贯彻落实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紧紧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出台发展规划,创新举措,全力打造生态保护样板区,长久安澜示范带,绿色低碳发展先行区,对外开放新高地,文化两创新标杆,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郭新立表示,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山东大学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精准对接山东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的目标要求,在黄河三角洲湿地生态保护与修复、生态系统与生物多样性研究、经济高质量发展、黄河文化研究弘扬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的重要成果,为服务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贡献了山大力量。山东大学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把服务黄河国家重大战略作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行动,坚持创新驱动,进一步强化联合攻关。坚持聚智聚力进一步打造高端智库。坚持融合发展,进一步培育创新人才。与大家一道努力,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毛学荣表示,长期以来在山东大学给予的全方位、深层次的对口支援帮助下,青海师范大学步入了跨越式发展的快车道。鲁青论坛已连续举办5届,此次联袂举办论坛,共同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时代主题建言献策、凝聚智慧,是鲁青两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具体实践,是高校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责任担当。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本次论坛必将形成一批具有重要价值的深刻见解,为新时代黄河流域各省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开幕式后,论坛举行了黄河国家战略研究院智库成果发布仪式,郭新立和李术才共同发布《黄河流域蓝皮书(2021)》和《黄河三角洲生物多样性丛书》。随后,山东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吴臻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区域经济学会会长金碚分别主持了五场主旨报告和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专家报告,与会专家紧扣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主题,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修复治理、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推进绿色低碳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内容,充分发挥智库作用、积极建言献策、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撑,对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价值。


undefined


此次论坛还同步举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生态产品价值核算、黄河流域文旅融合发展论坛、黄河流域农业高质量发展论坛、黄河流域环境与健康协调发展论坛、黄河流域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论坛五场分论坛,与会专家学者分别围绕相关主题展开交流,我校7位专家学者在分论坛作了相关学术报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