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 1
  • 2
  • 3
  • 4
  • 5
  • 6
  • 7
位置: 首页 > 师大要闻 > 正文
师大要闻

第二届高校语言文字工作论坛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2-11-20  作者:  点击:[]

11月19日,由北京师范大学和青海师范大学联合主办的第二届高校语言文字工作论坛成功举行。教育部副部长、国家语委主任田学军,北京师范大学校长马骏,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司长周为,青海省教育厅厅长、省语委副主任申红兴,青海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毛学荣出席论坛开幕式。论坛开幕式由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康震主持。

第二届高校语言文字工作论坛开幕式

在开幕式致辞中,田学军部长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重要论述,强调语言文字工作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基础性工作,高等学校在我国语言文字改革发展历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语言文字专业人才培养、语言文化传承创新、国民语言文字能力提升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

教育部副部长、国家语委主任田学军致辞

田部长指出,要深刻认识加强新时代高校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意义,各高校要不断丰富语言文字工作的内涵,做好语言文字工作社会服务,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深化语言文化国际交流合作。

青海省教育厅厅长、省语委副主任申红兴致辞

青海省教育厅厅长、省语委副主任申红兴结合青海省情、语情,介绍了青海省十四五以来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事业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充分肯定了省内高校在语言文字工作上作出的重要贡献。

北京师范大学校长马骏致辞

北京师范大学校长马骏、青海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毛学荣分别代表主办方致辞。马骏表示将一如既往地认真贯彻落实国家高校语言文字工作精神,让北京师范大学的语言文字工作迈上新的台阶。毛学荣提出青海师范大学将不断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促进我国教育事业优质均衡发展。

青海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毛学荣致辞

在主题报告环节,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周为司长做首场报告,广州大学屈哨兵、武汉大学赵世举、清华大学孙茂松作为专家和高校学者代表发言。周为司长在主题报告中指出语言文字工作者要奋力推进语言文字工作的高质量发展,为服务教育强国的建设,服务文化强国的建设,发挥语言文字在新征程的重大作用。

本次论坛下置6个主题分论坛,来自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香港大学等27所高校的代表围绕高校在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中的策略与路径、服务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信息资源建设与技术创新、文化传承与语言交流合作中的使命作相关学术报告。

教育部语用司司长周为作主题报告

首届高校语言文字工作论坛于2021年在北京师范大学召开。在国家高端智库理事会和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的大力支持与指导下,第二届高校语言文字工作论坛由北京师范大学和青海师范大学联合主办。参加论坛的有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高校、部分地方高校100余所以及20多个省级语委办在线参会,论坛直播同时在线观看人数近万人,辐射范围广、影响程度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