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1
  • 2
  • 3
  • 4
  • 5
  • 6
  • 7
  • 8
  • 9
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闻中心

我校召开2022年获批项目启动会暨科研诚信教育会

发布时间:2022-11-14  作者:社科处  点击:[]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进一步加强科研经费管理,促进科研项目有序开展,11月11日,学校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2022年获批项目启动会暨科研诚信教育会。校纪委、财务处、科技处、社科处、学院主管科研工作领导、2022年学校各级各类获批项目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校长赵海兴主持。

会上,社科处处长李美华介绍了2022年度我校科研项目获批情况。2022年度,我校申报各类项目共计632项,其中双基金项目申报227项,重大重点项目组织申报20项,省级项目申报295项,校级项目申报90项;申报奖励共计102项。全年学校项目获批量成果突出,获批项目共计208项,经费共计1.1亿元。

财务处副处长张伟萍从费用报销简介、凭证填写规范、票据粘贴方法、具体报销流程、费用报销注意事项五个方面介绍了科研项目经费支出相关要求。同时重点针对财务报销中常出现的问题、报销的类别、报销单填写的规范、票据粘贴的方法等做了详细说明和解释。表示财务处将牢牢树立服务意识,通过教师微信服务交流群等方式尽力做好服务工作。

校纪委副书记齐志强强调要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的“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坚决做好党风廉政建设。结合学校科研廉政的实际情况提出以下几点要求:一是要求加强相关政策和法规的学习。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发展的重要论述和重要讲话精神,学透学懂学校科研经费管理的相关规定和办法,依规开展科研,防止走弯路、犯错误。二是要求学院主管科研工作领导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三是要严守廉政底线。四是相关职能部门要完善监督监管机制,强化服务意识。科技处、社科处、财务处、发规处的相关职能部门要做好日常管理、专项检查等工作,校纪委也将在今后的工作当中,认真学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从严治党的主基调不动摇,紧扣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努力营造学校科研工作诚信、廉洁、规范的良好环境,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

历史学院院长陈玮、地理科学学院院长助理陈静代表学院分享了科研工作方面的经验和心得。历史学院付瑞珣博士、计算机学院冶忠林博士代表2022年度获批项目教师做了表态发言。

赵海兴对2022年获批项目的老师表示了祝贺,对各学院在科研工作上的努力和成绩表示了肯定和感谢,同时就科研廉政诚信工作进行了廉政诚信教育,指出各单位要理清科研工作中存在的廉政风险点,按照岗位职责,围绕重点工作,建立风险防范机制,确保项目安全、经费安全和人员安全。每一个科研人员要严格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及廉政建设有关规定,恪守科学道德准则,严守科研纪律,树立科研人员廉洁自律、遵法守纪的良好形象,坚决远离科研道德失范行为、功利浮躁等不良心态,践行职业道德。提出以下几点要求:一是要求2022年获批项目负责人要切实做好项目执行工作。围绕项目研究任务和预期目标制定实施方案,做好项目开题、过程管理等相关工作,保证项目高质量完成。二是利用项目开展不断提升科研能力和影响力。牢牢把握住项目执行过程中的机遇,及时关注中央、省委省政府的最新政策以及社会的发展需求,同时通过开展学术交流、加强团队建设等方式,搭建、夯实更好发展的平台,不断提升影响力。三是要求遵守科研诚信,坚决不碰科研诚信和廉政的底线,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科研生态环境。四是要求学院要做好项目的全程管理,定期召开推进会,积极支持项目的开展和研究。同时要做好2022年度科研工作的总结,提炼亮点、特色和好的做法,梳理存在的不足和短板,认真谋划2023年度科研工作。同时要做好有组织科研,持续补短板、强弱项,提升学校科研水平和竞争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