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1
  • 2
  • 3
  • 4
  • 5
  • 6
  • 7
  • 8
  • 9
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闻中心

青海师范大学师生热议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

发布时间:2022-05-10  作者:宣传部  点击:[]

在这青春澎湃的五月,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迎来了她的百岁生日。5月10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青海师范大学结合疫情防控形势,灵活组织师生收听收看大会直播,迅速在校内引起了热议。

校党委书记毛学荣说,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始终把青年工作作为党的一项重要工作,缔造并领导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创造了中国青年运动的百年荣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力发挥共青团的重要作用,团结带领中国青年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永不停滞的前进姿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抓好贯彻落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奋力书写新时代青年工作的光辉篇章,引领学校共青团工作以史为鉴、开创未来。

校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马德明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讲话的最后引用了1937年10月毛主席给陕北公学的题词中提到,“要造就一大批人,这些人是革命的先锋队。这些人具有政治远见。这些人充满着斗争精神和牺牲精神。”今天,党和人民同样需要一大批这样的先锋分子,党中央殷切希望共青团能够培养出一大批这样的先锋分子。这是党的殷切期待,也是祖国和人民的殷切期待,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扎根高原大地,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

校党委副书记许存宁说,1922年5月5日,在中国共产党的直接关怀和领导下,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宣告成立,这在中国革命史和青年运动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百年后的5月10日,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这体现了我们党对共青团的高度信任和殷切期望。团的所有工作,归结到一点,就是要当好这个助手和后备军。

督导室主任陈晓翔说,今天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非常激动,非常振奋,总书记在讲话中回顾了共青团的青春历程,阐明了历史经验,更寄予了殷切期望,提出了明确要求,这是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满怀深情饱含期待的一篇讲话,充满着对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期待。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们要从讲话精神中读懂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时代青年的一种厚望、一种关怀,更要读懂一种期待、一种希冀,我们要在教学育人过程中以总书记对新时代的青年提出的新的要求,特别是要做五个方面的模范为遵循,把总书记在十八大以后发表的一系列的重要讲话当中对青年的寄语结合起来,一体化的学习贯彻和落实,教育广大青年大学生青春向党、不负人民,争做复兴的栋梁,强国的先锋,在不懈奋斗中闪耀青春,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全人类辉煌未来拼搏进取,让青春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体育学院院长李强说,共青团是党领导的群团组织,青年群体的抱负和理想必须与党和国家的命脉、与人民的需求紧密结合,我们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高扬爱国主义、社会主义大旗,焕发昂扬的时代风貌。

新闻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张晓婷说,作为一名高校学生管理工作者,一定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引领共青团工作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总书记讲话中对于青年的厚望,关怀和期待也是我工作的动力,肩负着学生思政教育和引导,启迪青年觉醒,凝聚青年力量的任务。立足当下用好党的红色资源和抗疫精神等的鲜活教材,深化思政育人,引导青年刻苦学习,增强信心,奉献担当,努力成长为青年应该有的样子,成长为青年的模范,用青春的驱动力和青春的智慧为祖国建设贡献自己力量。

化学化工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崔香说,看完直播,听到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提到“要敏于把握青年脉搏,依据青年工作生活方式新变化新特点,探索团的基层组织建设新思路新模式,带动青联、学联组织高扬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不断巩固和扩大青年爱国统一战线。”这更加坚定了我们坚持守正创新做好新时代立德树人教育教学工作信念,更加明确了我们肩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寄予厚望,广大青年师生要坚定不移跟党走,发出不负时代、不负韶华、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时代强音。

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妥洪岩表示,时代总是把历史责任赋予青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我们要深入研究青年成长规律,关心青年,了解青年,关爱青年,教育广大青年学生立志报国、自觉担负起民族复兴的伟大历史责任。

校团委乔木说,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在中国共产主义共青团成立一百周年之际,我们更应厚植家国情怀,练就过硬本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干部,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争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的嘱托,以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为目标、为光荣,引领广大青年不懈为国家的脱贫攻坚、科技创新、抗击疫情等方面锐意进取,勇于拼搏。在生活实践中传播马克思主义思想,坚定道路自信,民族自信、理论自信、文化自信,在共青团的岗位上,奋力冲锋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与党同心,同党奋斗。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童心说,共青团成立100年来的历史充分证明,牢固树立崇高理想、正确选择人生目标,是青春之树结出丰硕果实的必然要求。作为青年教师,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为党育人”的要求,帮助广大青年学生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从内心深处厚植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使他们在各种社会思潮的影响下能够始终用清醒的头脑思考人生。“人生万事须自为”,作为承担着立德树人重要使命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我们更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坚持为党育人,自觉担当尽责,心系广大青年,勇于自我革命;刻苦学习、锐意进取;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用火热的青春为党的教育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化学化工学院团总支书记段培琪说,新时代的我们要始终保持“听党话,跟党走”,就像总书记在大会上对青年提出的要求。首先,作为高校教师要做到坚持为党育人,在创新创业、科研攻坚中做好引路人;其次,自觉担当尽责,不怕困难,为党和人民贡献自己的力量;最后,我们广大青年在新的征程上应勇为先锋,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展现自己的朝气,焕发最绚丽的光彩。“清澈的爱,只为中国”,我们青年教师的心紧紧跟党贴在一起,把青春播撒在民族的征程中,为祖国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音乐学院教师牟英琼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的共青团和青年工作指明了方向。总书记提出,作为共青团员要做出五个方面的模范,要传承延安精神,赓续红色精神的血脉,要做复兴的栋梁,强国的先锋。我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应着力提升共青团的思想引领这一实践“思政课”的科学化水平,对于当代大学生的关注点和兴趣点、成长诉求,更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为改革发展稳定贡献智慧和力量。

文学院专职辅导员韩文丽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在中国共青团成立一百周年之际,作为负责学院团总支工作的青年工作者,我要拿出最好的状态和最高的热情,在日常工作岗位中更加关注青年团员的培养和发展,认真做好向党选拔和输送优秀青年后备力量工作,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庆祝建团百年。

外国语学院裴正华老师表示,适逢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一百周年,希望青年学子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指引,向先进榜样学习,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注入磅礴的青春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青年委员王燕红说,我们要做好青年工作,努力做青年学生的知心人、热心人和引路人,引导青年学生听党话跟党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赛,广大青年要接续奋斗,主动肩负起历史重任,不畏挫折,勇于创新,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

继续教育与培训学院刘冬阳说,“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在这青春澎湃的五月,中国共青团迎来她的百岁生日。新时代,新征程,站在更高的起点之上,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胸怀世界、放眼未来,我们将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不负韶华,不负时代,全力以赴,用一份合格的答卷,致青春、致祖国、致吾辈!

校团委郭晓说,作为一名高校青年团委教师,我们要时刻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要不断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子认真学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

外国语学院团总支书记乔祥山说,作为一名高校共青团工作者,习近平总书记在共青团成立一百周年的讲话让我深受鼓舞,党旗所指,团旗所向,党有号召,团有行动,我们要坚定的做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

物理与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刘松说,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的精神面貌决定了国家的精神面貌与发展前途。新时代需要新青年,新时代的青年应当充满向上向善的正能量,在实现中国梦的奋斗中敢于创新、善于创新,自觉履行责任与义务,从细微处着手,从一言一行开始,努力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不断发展完善自己,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物理与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马洪说,初心如虹随党赤,青春似火逐梦燃。百年前的今天,中国青年用英勇果敢的爱国行动,发出了登上历史舞台的宣言。百年后的现在,我们正站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历史交汇点上,作为党的忠实助手和忠诚后备军,谱写新时代共青团事业新篇章是时代的号召,与时代同心同向同行是我们不变的誓言。

法学与社会学学院社会工作系主任裴敏超说,自中国共产党建立起,就始终把青年工作作为党的重要工作,缔造并领导了共青团的发展,创造了中国青年运动的百年荣光。如今正值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百年,共青团员应紧跟时代发展洪流,坚定不移的跟党走,将自己的青春融入到党和人民的事业中,争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教育学院辅导员孙琳说,作为身处重要时代节点的共青团干部,我们要谨遵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讲话精神,为青年人之友,不做青年人之官,始终身处青年工作的第一线,做好共青团工作,组织团结动员广大共青团员、青年群众,坚持党的领导,为党育人,联系青年,培养更多青年成为先锋,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再立新功。

数学与统计学院辅导员李骁说,总书记的讲话语重心长,催人奋进,深刻总结了共青团紧跟党走的奋斗历程,紧紧扎根青年的百年征程。为新时代共青团,中国青年提出了殷切期望,谆谆教诲,成为青年奋斗人生的定盘星和指南针。广大青年要汲取百年智慧和力量,矢志做党的坚定追随者,民族梦想的建设者,国家事业的担当者。

学生热议

历史学院2021级B班学生张晓燕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一个民族只有寄望青春、永葆青春,才能兴旺发达。”聆听总书记的讲话,我更加深刻的意识到,一百年,对于正值青年的我们意味着新的开始,在更广阔的天地间,我们将看见更浩瀚的风景,也可能要面对更汹涌的风浪。我们要学知识长本领,以个人点滴汇入家国江河前行,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努力成长为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的新时代青年。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学科教学(思政)硕士生聂振胜说,“我们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目光所至皆为华夏”。今天,中国青年拥有更优越的发展环境、更广阔的成长空间。习近平总书记一次次来到青年中,论志向、说成长、话担当,勉励青年“立志做大事”,强调“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希望青年“担负起历史重任”“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将个人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让青春之我在奋进中绽放光芒,构筑起锐不可当的中国力量。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

教育学院21级学前教育A班徐琪说,作为新时代的共青团员,我们要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模范;要做刻苦学习、锐意创新的模范;要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模范;要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模范;要做崇德向善、严守纪律的模范。生逢其时、重任在肩,奋勇当先,以青春之我,建功新时代!

法学与社会学学院21法学杨依陶说,忆往昔峥嵘岁月,百年前的今天,一群有志青年自发成立中国共青团。百年历史沉淀不仅仅留在了历史的长河中,也烙印在了当代新青年的奋斗历程中。此次庆祝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并发表讲话,他说到,“清澈的爱,只为中国,成为当代中国青年发自内心的最强音。”这句话让我深刻的领悟了“强国有我,请党放心”的使命感在奋斗的征程上,我们正青春。

生命科学学院2019级生物技术专业王慧琳说,党有号召,团有行动。恰逢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一百周年,共青团作为党的忠实助手和可靠后备军,更应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作为一名共青团员,作为一名当代青年大学生,我们更应该高举社会主义旗帜,坚定理想信念,将自己的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播撒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展现出青年的自强不息和朝气蓬勃,以史为鉴,敢于冲锋,不怕牺牲,践行“听党话,跟党走”,积极向党组织积极靠拢,以崭新的精神面貌迎接党的二十大顺利召开。

2019级环境科学A班学生宁占平说,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的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身处新时代的青年们,既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者,也是“五四精神”的传承者,更是民族复兴路上的核心力量。作为预备党员,更应该做到当代青年应有的责任,时时刻刻坚定理想信念,听党话跟党走,不做青年“官”,多为青年计,少为自己谋,为祖国和人民奉献自己的力量。

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党支部2021级学科教学(生物)王锐说,回顾雷锋、刘胡兰、王进喜、董存瑞、黄继光等历史长河中的优秀团员,团员最美的模样就是奋斗。在新时代,总书记为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指明了方向,在疫情一线的大白、警察;在冬奥会上拼搏的青年健儿;在实验室研制药剂、突破技术的科学家等等,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接力传承红色基因,报效祖国,听党话,跟党走,立志做复兴栋梁,强国先锋。

外国语学院2018级师范班班长张静同学说,今天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感到非常感慨与振奋,深深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代我们青年的关心与期望。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应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努力学习掌握科学知识,珍惜韶华、不负青春。我们要把个人理想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临近毕业,我们应该响应号召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甘于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为基层外语教育做出自己的贡献。

青海师范大学师生一致认为,当代青年要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励志勤学、刻苦磨练,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健康成长进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上谱写出更加辉煌的青春乐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