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 1
  • 2
  • 3
  • 4
  • 5
  • 6
  • 7
位置: 首页 > 师大要闻 > 正文
师大要闻

校领导参加教育部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部署会并作大会发言

发布时间:2022-04-30  作者:  点击:[]

4月29日上午,教育部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部署会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和中国教师发展基金、马云公益基金会、中西部省份教育行政部门相关负责人及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牵头师范高校、参与帮扶院校分管负责人和重点支持薄弱师范院校负责人出席会议。我校党委书记毛学荣、副校长冶成福和教务处、对口支援办负责人参加会议。

任友群司长在讲话中强调,推进落实“计划”,一要建立协同工作机制,通过“1+M+N”的模式,以6-7所高校为一个组团,实现协同发展。牵头高校要切实履行好组长单位的主体责任,参与帮扶和薄弱师范院校要建立相对明确的对口帮扶关系二要制定协同提质工作方案,经专家论证审核通过后尽快实施。实施过程中形成的优质资源要成为国家数字化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三要抓好工作落实,各院校要统筹各部门、各院系的力量构建职责清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协调有力的工作机制。四要加强常态化宣传,讲好协同提质故事,吸引更多的社会力量关注和参与到协同提质计划中。

毛学荣书记作了大会交流发言,他指出,通过“5+9”高校的对口支援和合作共建,学校的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质量、人才队伍建设、科研创新等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他表示,学校一是要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全面用足用好帮扶政策,明确中长短期目标,制定路线图,主动作为,积极作为。二是增强学校自身内生动力,努力实现由“输血”向“造血”转化。 三是充分发挥青海独特的高原地理环境和突出的生态地位等特色优势,资源共享,深度合作,推进对口帮扶互利互惠、共赢共建共享。四是认真落实协同提质计划,统筹协调、内外联动、狠抓落实,确保接得住、接得好,为地方薄弱师范院校高质量发展探索新路径、积累新经验。

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是教育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推进实施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构建高质量教师教育体系,整体提升师范院校和师范专业办学水平而实施的一项重要工作。“计划”分十个组团实施,其中北师大、华东师大等10所高水平师范大学作为“计划”实施的牵头单位,协同四川师范大学、西北师范大学等30所参与帮扶的师范高校,“组团式”对我校及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等中西部省份32所薄弱师范院校开展重点支持和帮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