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 1
  • 2
  • 3
  • 4
  • 5
  • 6
  • 7
位置: 首页 > 师大要闻 > 正文
师大要闻

我校召开科研工作专题会议

发布时间:2022-04-13  作者:  点击:[]

为积极谋划推进学校各重点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加强国省重点项目执行,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与推广,产出标志性科研成果,查摆存在的问题,根据学校工作安排,4月8日,我校召开科研工作专题会议。校长史培军、副校长赵海兴、曹广超,组织部、人事处、科技处、社科处、财务处、对口办、国资处、国际处、高科院、城西办、各学院分管科研负责人以及各平台、实验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赵海兴主持。

2.jpg

会上,赵海兴传达了科技体制改革相关文件精神。社科处处长李美华从建章立制、项目申报、重大重点项目推进、平台建设和管理、成果转化、提升学校科研水平的举措六个方面对我校科研工作总体情况进行了汇报。

会议听取了省部共建藏语智能信息处理及应用国家重点实验室、青藏高原地表过程与生态保育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青海省青绣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青海青海湖湿地生态系统国家定位监测野外研究站、“两弹一星”精神的汇报发言。同时,民师院、历史学院、生科院、物电学院四个学院代表汇报了国省重点项目执行情况、科技成果转化与推广、标志成果与省部级奖励申报、各类项目的申报等情况。

曹广超听取汇报后,对我校取得的科研成果表示了肯定,同时指出我们要在现有科研条件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科研工作提质增效。一是要明确定位。不同平台、学院要明确发展目标,提升服务社会等各方面的水平;二是要结合区域发展凝练重点发展方向,将科研写在国家、青海的大地上;三是对于重大、重点项目要精神策划、认真组织;四是要做好人才培养工作,发挥好科研对教学和人才队伍建设的反哺功能。赵海兴表示,目前在国家、省政府的相关政策中,针对科研工作自立自强方面已出台多项改革措施,这为科研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指出目前我校在科研项目申报量、科研平台建设、服务社会能力、科研经费等方面取得了很大收获,但仍旧存在师资力量以及能力不足、教师主动性和积极性不够、代表性成果较少等问题,强调要进一步完善项目绩效、人事考聘等相关制度,充分发挥团队力量,进一步提高我校科研水平和能力。

1.jpg

史培军在总结讲话中提出以下几点工作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科研工作在学校一流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各学院要将科研工作作为一流建设的重要内容,认真做好学院科研工作;二是要认真抓好标志性成果。各学院要将标志性成果作为学院科研工作的基础,彰显标志性成果的价值和意义,认真将党中央关于新时代的评价精神和评价指标真正落实在标志性成果的产出上。三是要推进科研平台建设。各学院要根据自身科研平台建设情况逐步实现零突破、上水平、上档次的发展。四是要突出研究特色。认真研究省情以及中央对青海发展的定位,聚焦“高原”“多民族”“黄河流域”“三最”“四地”建设等重点内容进行科学研究,产出一批具有地域特色、文化特色、国家需求特色的成果。五是要加强科研团队建设。依托高科院、“两弹一星”精神研究院、对口支援高校等平台和资源促进科研团队建设,进一步发挥好科研团队支撑学科、科研工作发展的功能。六是要加强学术交流,培养科研文化。要将学术交流作为科研的重要内容和环节,在学术交流中互相借鉴、取长补短,在学术进步和学术竞争中推动科研文化的形成。七是要发挥好各部门服务科研的功能。科技处、社科处、组织部、人事处、财务处、国资处、国际处等部门要充协同发力,创造更好的科研环境,为学校的一流建设做出贡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