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1
  • 2
  • 3
  • 4
  • 5
  • 6
  • 7
  • 8
  • 9
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闻中心

高科院科研团队指导我校本科生在国际JCR 1区期刊发表学术论文

发布时间:2022-01-14  作者:高科院办公室  点击:[]

近日,以高科院“高原资源环境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科研团队成员夏兴生博士(青海师范大学)为通讯作者,由团队学术带头人潘耀忠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和团队成员陈琼副教授(青海师范大学)、团队成员朱秀芳副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协同指导,青海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2017级本科生黄甫觉为第一作者完成的题为《Comparison of winter wheat extraction methods based on different time series of vegetation indices in northeastern margin of the Qinghai-Tibet Plateau:A case study of Minhe, China》的学术论文在国际SCI期刊《Remote Sensing》(中文名:遥感;JCR 1区,IF影响因子4.848)上发表。这是高科院成立以来,所属科研团队首次指导本科生以第一作者在国际JCR 1区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充分体现了高科院支持与服务学校事业发展的初衷和宗旨,高科院科研团队助力学校教育教学,提升本科生教育成效的作用进一步凸显。



该研究针对青藏高原东北缘农业区缺乏有效的本地化冬小麦种植信息遥感提取技术方案的问题,以民和县为研究区域,通过Google Earth Engine平台调用2019-2020年的Sentinel-2数据,在构建冬小麦样本不同时间序列植被指数参考曲线的基础上,基于PT-DTW方法提取了冬小麦的种植分布信息,并对比了不同时间序列植被指数及其对应的阈值参数的识别效果。研究发现,归一化差值植被指数(NDVI)、归一化差值物候指数(NDPI)和归一化差值绿度指数(NDGI)在该区域均具有较高的冬小麦分布制图潜力,且在最优阈值下,冬小麦提取的准确率均在88%以上。综合考虑精度和制图边界的准确性,NDPI及其对应最优参数(T = 0.05)表现最好。该研究的过程和结果对青藏高原农区冬小麦种植信息变化研究和动态监测方案制定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青藏高原边缘区域冬小麦的种植分布变化不仅对区域气候的变化具有一定的指示作用,也对地区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战略下区域农业结构变化的综合研判具有积极作用。同时,该研究利用遥感技术探测该地区的冬小麦种植信息,开展冬小麦种植面积的监测,对高原地区的主粮自给、气候变化、社会经济和生态的可持续发展研究也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据悉,本篇论文的研究与撰写还有青海师范大学2020级博士研究生黄永生、2018级本科生吕圣慧同学等的参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