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 1
  • 2
  • 3
  • 4
  • 5
  • 6
  • 7
位置: 首页 > 师大要闻 > 正文
师大要闻

西部师范院校高质量发展高层论坛在我校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21-07-21  作者:校办公室  点击:[]

7月19日,由青海省教育厅主办,我校承办的西部师范院校高质量发展高层论坛在青海师范大学隆重开幕。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建军,省委副书记、省长信长星发来贺信。副省长杨志文出席开幕式并讲话。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出席开幕式,并作专题主旨报告。青海省教育厅厅长韩英主持论坛开幕式。校党委书记毛学荣主持论坛主旨报告。

省政府副秘书长王述友宣读了王建军、信长星致论坛和青海师范大学全体师生的的贺信。贺信中向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贺信指出,教育是关系党和国家、民族命运的伟大事业,师范教育是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已经启航,实现现代化,根本在教育。论坛的举办,是西部师范院校理论智慧、思想智慧、研究智慧、实践智慧的激发和交汇,相信这次论坛一定会为谱写出西部师范院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培养造就更多高质量教育人才贡献你们的智慧。

杨志文在讲话中指出,举办西部师范院校高质量发展高层论坛,旨在聆听教育部高层信息指导,邀请各师范院校领导和专家分享经验成就,共商发展大计,展望美好未来。西部师范院校地缘相近、文化相融、情感相依、使命相通,面对新机遇、新挑战、新征程,需要坚持平等互利、真诚合作,优势互补、共建共享,互联互通、开放共赢,共同谱写教育现代化的西部篇章。相信这次论坛在广泛交流、深入研讨中,必将形成更多有益于师范教育、师范院校发展的箴言良策;与会院校在互惠互利互鉴、共享共建共赢中,必将加快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培养更多优秀教育人才。

论坛以“把握新发展阶段、落实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西部地区师范院校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来自教育部和全国38所师范院校的负责同志参加论坛。

任友群作了《立足新发展阶段  贯彻新发展理念 构建教师队伍建设新格局》的主旨报告。报告指出,要全面认识我国教师队伍建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在党的领导下,我国教师队伍,在规模上实现了从“有无”到充足的飞跃;在水平上,实现了从“合格”到高质量专业化创新型的飞跃;在管理上,实现了从“缺梁少柱”到“全面装修”的飞跃;在保障上,实现了从“保基本”到“有吸引力”的飞跃。报告强调,要以高质量为目标,构建教师队伍建设的新发展格局。一是要重视教师个体的高质量。要重视青年的思想引领和政治吸纳,要发挥骨干教师校长引领带动作用。二是要重视加强队伍建设的高质量。要支持高水平综合大学开展教师教育。要不断提升教师学历层次。要有重点地加强学前教育、特殊教育、职业教育和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实施优师计划。要修好教师法,以战略眼光、超前思维布局未来教师队伍发展。要把准均衡舵,优化教育、编制、人社等部门人事管理权责,促进教师资源的均衡配置。要打好评价牌,以评价改革为牵引,激发教师、校长、中小学校、高等院校的动力。要实施强师计划,建设国家师范教育基地,推进教师职前职后一体化发展。要加强教师的信息技术素养,让信息技术为教师的精细管理服务,为教师的持续发展服务,为优质资源的共享服务,为教育改革和创新服务。

北京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师范大学等32所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各省属地方师范大学、师范学院领导分别在主论坛和高校党委书记分论坛、高校校长分论坛上作交流发言。

校党委书记毛学荣和校长史培军分别做了《全面强化党的建设,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和《努力建设中国西部一流师范大学》的报告。

与会高校紧紧围绕党中央关于加强西部教育的重大政策,围绕高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围绕新师范建设,围绕长期以来困扰西部师范院校改革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问题,围绕西部师范院校在深化教师教育改革中的成功经验和特点亮点,进行了多维度、深层次、全要素、开放化的交流和讨论,阐述了真知灼见,留下了对策建议,汇聚了各方智慧,增进了校际友谊,凝聚了发展共识。达到了汇聚智慧、交流思想、指导实践、强化互信、增进合作的目的。

论坛闭幕式上,青海省教育厅副厅长梅岩致闭幕词。他指出,本次论坛具有时机好,站位高;是主题准,收获大;情怀真,合作深的鲜明特点。是近年来青海高等师范教育举办的一次规模最大、范围最广、影响最深的师范院校专题盛会,也是青海师范大学改革发展历史上的一次历史性盛会,必将对青海教育事业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

毛学荣代表学校作论坛小结,向莅临大会的各位领导、嘉宾,向组织大会的各位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本次论坛,凝聚了四点共识,一是发展西部师范教育,必须坚持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二是发展西部师范教育,必须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三是发展西部师范教育,必须高举师范教育大旗。四是发展西部师范教育,必须坚持高质量协同发展。他指出,站在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西部师范教育这片沃土更需要全体西部师范院校来耕耘和滋养,西部的教育事业充满了无限的希望。西部师范院校在保持各自特色的基础上,发挥各自优势,取长补短,相互协作,用我们共同的智慧和力量铸就西部师范教育新的辉煌!

论坛最后,与会各高校集体参加了以“两弹一星”精神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各高校纷纷表示,将继承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两弹一星”精神,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艰苦奋斗,锐意进取,为振兴西部教育,共建教育强国做出西部贡献,谱写西部篇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