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 1
  • 2
  • 3
  • 4
  • 5
  • 6
  • 7
位置: 首页 > 师大要闻 > 正文
师大要闻

喜讯!我校通过复查继续保留“全国文明校园”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2020-12-28  作者:宣传部  点击:[]

近日,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发布了《关于复查确认继续保留荣誉称号的全国文明城市、文明乡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的通报》(文明委[2020]9号),我校通过复查,继续保留“全国文明校园”荣誉称号。

近年来,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我校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荣膺首届“全国文明校园”称号为契机,持续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师生互帮互助互学蔚然成风,校园文明之花灿烂芬芳。


抓好思想道德建设  坚持育人根本方向

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纳入学校事业发展规划和学校党政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进行安排。成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组织开展理论研究;打造话剧《永怀之歌》,成立“两弹一星”精神研究院,建成“两弹一星”精神展览馆,形成了“一剧一院一馆”的爱国主义教育新格局;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和全省思想政治理论课工作座谈会精神,稳步推进思政理论课教学改革。

抓好领导班子建设  提升党组织战斗力

坚持党的领导,强化思想引领。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重视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配齐配强组织班子,基层党组织战斗力进一步提升。制定实施《关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构建“四个主题责任”落实机制的意见》,推动学校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工作、维护安全稳定工作“四个主体责任”落地生根

 

抓好师德师风建设  打造筑梦强团队

落实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成立了由校党委直接领导的教师工作部,加强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大力开展师德师风建设,选树先进典型,号召广大教师做“四有”好老师;出台《青海师范大学关于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办法》《青海师范大学师德“一票否决”实施细则》《青海师范大学教师职业行为负面清单及处理办法》等制度,进一步规范了师德师风建设工作。

 

抓好校园文化建设  涵育文化优品牌

出台并实施校园文化建设规划,成立青海师范大学“三育中心”,统筹组织开展校园文化建设;注重优秀校园文化品牌建设,打造了文化大讲堂、国旗护卫队、大学生艺术团、蓝眼睛”协会、天风文学社等一批优秀校园文化品牌;实施大学生“四自”教育工程,构建了校、院、班、学生个人四级联动管理机制;制定实施《青海师范大学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细则》,不断深化文明校园创建活动。

 

抓好校园环境建设  滋养文明新风尚

绿色理念深入校园。大力开展绿化校园行动,加强低碳节能教育,创建节约型校园、节水型学校,着力打造绿色校园;积极推进学校管理信息化建设,在线运行人事管理系统、财务管理系统、OA系统、教务管理系统、研究生管理系统、实践教学管理系统、科研管理系统、学工管理系统等10余个业务管理系统,有效提升了管理效率;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建立了现代化的人防、物防、技防监控体系,着力打造平安校园。

加强阵地建设管理  弘扬主流价值观

加强宣传文化阵地管理。不断完善制度建设,严明课堂教学纪律,严格课堂教学规范;重视网络思政教育与校园网络文化管理,发挥学校教育部高校网络舆情工作新机制成员单位职能,强化校园网络舆情的教育与引导。重视实践育人,着力强化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打造了大学生创新创业新平台。被教育部评选为“全国第二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

 

当前,全校师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学校呈现出积极向上的良好发展态势。今后,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深化文明校园建设活动,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示范区和辐射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贡献。

 



TOP